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

我所認識的裴豔玲 by 王仲德 12

十二、二度梅開,世紀之星


裴豔玲說:無論到什麼時候,有什麼地位。我都會兢兢業業,獻身藝術。“舞臺不可欺,觀眾不可欺,是我畢生的信條!”

從1993年開始,中國戲劇梅花獎開始評選第二次獲得者,簡稱“二度梅”。主旨是:鼓勵已獲梅獎的演員不斷攀登藝術高峰,為發展我國戲劇藝術做出更大貢獻,爭取早日成為優秀的表演藝術家。當然,評選條件更加嚴格:一、其藝術水準必須有新的發展和創造;二、需三分之二以上評委投贊成票方能通過。中國劇協曾打過招呼,希望裴豔玲排新戲參評,這是眾望所歸的事。但裴豔玲當年有赴臺灣、第六次去香港的演出任務,第二年又有赴臺灣(地區)、新加坡、法國演出、講學之事,時間上安排不開,經費上也有困難,就放下了。

轉眼到了1995年,第四屆中國戲劇節將舉辦。在北京開工作會時,我考慮:裴豔玲從1985年進京演出到現在,已有十年沒有進京公演了。但全國戲劇界始終關心著她的演藝進程和新成績,有不少朋友都問到這一點,應該向他們作一彙報。回省後與裴豔玲商議,她思考片刻說:“這十年我排了十台戲,但大都沒達到理想的程度。有些可說是失敗之作。可醜媳婦總要見公婆。怎麼樣?咱們試它一把!”

拿什麼劇目呢?商議後定為:《武松》。 《武松》是1990年、1991年排出的劇目。作者是天津人,經過劇團較大改動,在省內、香港、臺灣等地已公演了四年,受到觀眾熱烈歡迎。但由於條件所限,此劇也有不盡人意之處。主要是劇本粗糙;二度創作也嫌陳舊;但裴豔玲的表演則精彩紛呈,有些是神來之筆,因而贏得觀眾廣泛而激情的讚譽,它有很好的市場效應。向省文化廳彙報後,廳領導也很支持。

參加中國戲劇節,需經戲劇節選戲組審議。於是,1995年6月3日,邀請中國劇協分黨組書記何孝充,書記處書記霍大壽率領幾位專家和戲劇節選戲組、梅花獎辦公室負責人到石家莊看戲。6月5日,在文化廳會議室召開座談會,廳長苟風棲、副廳長韓占武等參加。

在座談會上,專家一致肯定:兒百年來,由民間藝人、專業作家和演員共同創造的武松這一戲劇人物,經過裴豔玲的精心研究、創作和表演,又衍化為一個富有特色和新意的藝術形象。武松更像一個山東漢子了,他剛烈、憨直,散發出泥土氣息。裴豔玲的表演,準確到位,極富魅力。但劇作過於鬆散,二度創作(導演、燈光、佈景等)對不起裴豔玲的表演。希望領導加強投入,幫助修改。

文化廳領導重視專家意見,決定撥款25萬元。支持裴豔玲加工、提高《武松》,並參加第四屆中國戲劇節。這是自1983年裴豔玲承包劇團以來,第一次獲得這麼多的專項經費。她感謝廳領導的支持,並投入劇目修改工作。

1995年10月15日,第四屆中國戲劇節在四川省成都市開幕。《武松》被安排在第一輪,18日、19日在成都軍區大禮堂演出。這個禮堂是成都最大的兩個劇場之一。參加戲劇節的25台戲,僅有《武松》和成都軍區戰旗話劇團的《空港故事》、總政話劇團的《最危險的時候》被安排在這裏上演。那兩台話劇都是場面巨大、氣勢恢宏之作。相比之下,幾近一桌二椅的戲曲《武松》,就顯得氣魄過小,甚至有點可憐了。但首演之夜,觀眾爆滿。裴豔玲的精彩表演,又一次征服了大西南的新、老觀眾。很多年輕人興奮得站起來叫好。成都的記者說:這是戲劇節最受觀眾歡迎、劇場氣氛最強烈的一台戲。著名藝術家紅線女等,向裴豔玲熱情祝賀。但在評獎時,專家們有不同意見。有人認為:裴豔玲的武功、表演是空前的,但劇本和二度創作依然較差,到使此劇美感不足。於是,《武松》和總政的重點劇目《最危險的時候》,被評為演出特別獎,裴豔玲榮獲優秀演員獎。

第四屆中國戲劇節確實有不少優秀之作。如:話劇《同船過渡》、《春秋魂》、戲曲《中國公主杜蘭朵》、《哪呵伊呵嘿》等。而且,從本屆戲劇節顯示:前幾年盛行的大製作、大投入而內容一般化的戲劇,開始受到冷落,說明戲劇界已進入成熟期,注意務實了。《成都晚報》於戲劇節結束時,發表了一篇評論《戲劇節話得失》批評了那種舞臺裝置豪華雜亂、動輒輕歌曼舞傾向,並指出:“像《武松》……這種以展示演員表演為主的劇目。又另是一個創作路子。”

1995年底,上海籌資200萬元,推出“京劇走向青年”活動。上海京劇院攜四台劇目:《曹操與揚修》、《岐王夢》、《盤絲洞》、《智取威虎山》進京公演,引起轟動。其中著名演員尚長榮主演其中三出。受到熱烈歡迎。

在轉年進行的“梅花獎”評選中,尚長榮、裴豔玲榮獲“二度梅花獎”。我省梆子劇院青年演員彭蕙蘅獲梅花獎榜首。兩項榮譽加起來。這屆梅花獎頒獎活動定在石家莊舉行。省文化廳領導給以大力支持。河北省首次承辦此類戲劇盛典,自有一番風光。

1995年,對裴豔玲來說,還有一件喜事,那就是被中國文聯評選為“世紀之星”。 中國人終於在本世紀快要結束的二十年,走上了開拓、進取、啟迪未來的光明之路。各行各業意氣風發,準備大幹一番,迎接二十一世紀。文藝界也不例外,在某種程度上,可說更具鳳凰涅磐似的渴望新生。大幹就需要人才,尤其是能在各個領域領軍的人物。所以,中央號召要培養跨世紀的人才。那麼。什麼是文藝界跨世紀的拔尖人才呢?一、在本藝術門類,具深厚功力且卓有建樹;二、德藝雙馨;三、還必須年輕。不然,怎能跨世紀呢?

由於,十大文學藝術門類只能各選出一名“世紀之星”,競爭與難度可想而知。但戲劇界還是首先想到了裴豔玲。不過,應了一句老話——好事多磨。就在有關單位準備推薦時,某市晚報突然登出了一則消息:裴豔玲已拿到“綠卡”,即將在新加坡定居!我們的一些媒體又不甘寂寞,無風三尺浪,互相轉載。於是在當時就成了一件沸沸揚揚、難辯真假的事。推薦單位自然考慮:全國戲劇界二十多萬人,總不能推選一位即將出國定居的人吧!理所當然先找穩妥可靠的物件。

裴豔玲對這種事又從來不在意,一笑置之,任它說去。中國文聯領導對此卻認真、負責,在成都戲劇節上親自找裴豔玲談話。裴說:新加坡藝術學院聘她為藝術顧問,希望她能長期在那堆講學。裴豔玲回答:這不大可能。我在國內還要帶團演出。新加坡方面因十分欣賞裴的藝術和講課,就提出在不影響演出的情況下,能否經常去那裏講學。裴答應了。為了進出境方便,新加坡為她提供了工作準入證;不用簽證,可以隨時進出新加坡。沒想到在消息靈通但不準確的媒體那裏,工作通行證變成了“綠卡”!

在成都,我曾問裴豔玲:為什麼你不出來說明?裴說:“這樣的‘消息’多啦。前幾年還說我已逃到西方,到美國定居,等等,我要一一解釋,哪還有時間練功、排戲、幹正事!報紙說就讓它說去吧,但我想:行家不會相信。因為,河北梆子、中國戲曲是我的終身職業。河北省有我的劇團。現在,中國有幾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劇團?離開中國准給我提供這樣的條件?這不是明擺著的道理嗎?我若解釋,也顯得別人智商低似的。”這就是裴豔玲的思維邏輯。

事情弄清楚了,中國文聯領導立即對我說:儘快向河北省有關領導彙報,作出決定後,準備材料,上報中國劇協轉中國文聯。

從成都戲劇節歸來,各方進人工作程式。經省文化廳、省文聯、省委宣傳部審查通過後,上報了《推薦裴豔玲為世紀之星候選人的報告》。該報告在介紹了裴豔玲的演藝生涯和取得的突出成績後,有這樣幾段話:

“裴豔玲天資聰穎,在藝術上達到了很高的境界,她繼承了傳統藝術的精華,又有獨到的創新和發展。她精通戲曲的表演程式,又將程式轉化為對人物性格的生動塑造,逼真、細膩、準確的表演,有著不同一般的藝術魅力;乾淨利索、漂亮的武打使人拍案叫絕;韻味純正、以情帶聲、吐字清晰、節奏鮮明的唱腔,更給人以美的享受。她是人們公認的河北梆子表演藝術家,不愧為國寶之稱。她為發展河北梆子藝術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,為河北梆子史料增添了新的篇章。

“為表彰裴豔玲在戲劇表演藝術上取得的成就,1986年中共河北省委、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她‘優秀表演藝術家’的稱號。

“1985年,裴豔玲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‘全國優秀文藝工作者’稱號並榮獲全國‘五一勞動者獎章’,同年榮獲河北省首屆文藝振興獎。1987年獲文藝振興獎的最高獎‘關漢卿獎’。1988年省政府授予她河北省勞動模範稱號,1992年文化部授予她‘優秀表演藝術家’稱號。1988年她主演的電影《人鬼情》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國際電影電視節上榮獲最佳影片‘金鳥獎’。在法國國際婦女電影節上獲‘公眾大獎’,1992年、1993年美國林肯藝術中心授予她‘亞洲最傑出藝人獎’和‘終生藝術成就獎’。

“裴豔玲同志系中共黨員,現任……她熱愛黨,熱愛社會主義,服從黨的領導,擁護四項基本原則。工作上盡職盡責,生活上待人謙和,作為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表演藝術家。她從不居功自傲。她在藝術上精益求精,鍥而不捨,勇於探索,刻苦追求,不斷創造新的角色,不斷提高自身的藝術修養,在多次出國和赴港、臺地區演出、講學活動中,她以自己高超的藝術為我國贏得了榮譽。傳播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。”

12月4日,中國文聯召開會議,通過了推薦報告,確認裴豔玲入選首屆“世紀之星”。並決定由中國文聯主持、中國劇協、河北省文聯、河北劇協籌辦“裴豔玲表演藝術研討會”。

1996年4月19日,裴豔玲由新加坡講學歸來。4月24日,“中國文聯‘世紀之星’工程——裴豔玲藝術研討會”在北京市政協會議廳如期召開。與會者一百多人。首都、河北方面的領導、專家,群賢畢至,濟濟一堂。榮高棠、高占祥、高運甲、張庚、胡可、吳祖光、郭漢城、何孝充等都作了精彩而熱情的講話和發言。

原中顧委委員、秘書長、戲劇界的老朋友榮高棠說:“我多次看裴豔玲的戲,那種感覺不是一個‘好’字可以形容得了的。裴豔玲是世之奇才,要好好宣傳她。不僅學習她的藝術,還要學她的敬業精神、勤學苦練的精神。希望裴豔玲再演20年,並且收徒弟,把她的藝術傳下去。”

中宣部文藝局長李准講話,說裴的表演藝術是當代文藝的一朵奇葩,已接近化境,別人難以企及,不愧為“國寶”。同時,她那種淡泊名利,勤於練功的精神也令人敬佩。希望裴豔玲不斷追求極致,不斷創新,培養年輕人才。藝術大師級的人才在世界上的作用,是不可替代的。

張庚、胡可、郭漢城等老一輩戲劇家一致認為:裴豔玲被推選為“世紀之星”,當之無愧!她一身非常過硬的功夫,對事業的非常投入,對中國戲曲表演藝術做出了突出的貢獻。有了這樣的大演員,這個劇種就有希望。吳祖光說:“裴豔玲是我最崇拜的演員。她的本事太大了,一看就被她征服了!”

吳素秋、劉玉玲等表演藝術家盛讚裴豔玲:文武雙全,發展全面,唱做念舞,貴在傳神,不斷創新,不斷超越前人和自己。

戲劇理論家周傳家說:裴的表演藝術為“奇中之奇”,這與河北大地的孕育是分不開的,並適應了中國戲曲的審美特徵,符合藝術發展的規律。希望裴進一步豐富演出劇目,創造精品,培育傳人,樹起裴派大旗。

首都其他藝術家與河北文藝界的領導、專家代表。從不同側面分析了裴豔玲的表演藝術成就。

中國文聯黨組書記高占祥在會上做了題為《大力培養跨世紀人才,繁榮戲劇事業》的講話。他說:裴豔玲以傳統表演藝術和流派藝術的融合為根基,根據時代的需要和個人的特點,進行創造性的發展,塑造出一個個富於鮮明個性特徵的藝術形象,是河北梆子多年歷史中所罕見的。從某種程度看,裴豔玲使河北梆子進入一個新的鼎盛階段。時代呼喚新的藝術大師,希望裴豔玲繼續進取,希望有更多的裴豔玲式的人物出現,為我們的戲曲事業增光生輝。

裴豔玲心情激動,向大家表示:“評上‘世紀之星’,對我是個壓力。我面前還有很長的路,今天的會,對我是個新的開始。以後我要拿新的作品回報黨和政府、專家和觀眾對我的關心、支持和鼓勵,無論到什麼時候,有什麼地位,我都會兢兢業業,獻身藝術。‘舞臺不可欺,觀眾不可欺’,是我畢生的信條!”

沒有留言: